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

妈妈的味道



去年,我在北干那那买了你喜欢吃的客家韭菜板,你说好久没吃了。虽然味道不及小时候‘鸡蛋嫂’做的,但你也吃得蛮满足的。
你又说你喜欢吃三保井巴杀边小贩卖的芋头糕及金瓜糕,够真材实料,我都会买给你吃,虽然你始终吃不多。
不久前,我尝试煮了榴莲绿豆汤及大菜粥;鸡手鸭脚的总算成功让你吃到这两道“美食”。虽然你最后说榴莲绿豆汤里的榴莲不够浓郁,大菜粥里的虾米不够多;但你还是吃的津津有味。
记忆里,你的手几乎没有停过为我们准备三餐。还记得有一次,你要进院前,也先煮了才去医院。从院回来后,看到碗橱里的食物,我和弟都深感内疚。以前上学时,我从不需带零钱到校,因为你一定会炒些粉类的面食让我们带去学校,就算没有面食,你也会煎鸡蛋面包给我们。那些日子,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。
还记得弟弟到沙巴上大学时,你总会邮寄过年糕点给他,如果稍有怠慢,你总会念念有词的。你总是怕我们会饿,怕我们没得吃。你总会吃我们吃剩的菜肴,我们吃鱼肉,你吃鱼头鱼尾。我们吃菜叶,你吃菜梗。你总是把最好的留给我们。我们都知道。
那天清早,听到凯宏和子莹的对话:
“嬷嬷弄的蛋包很好吃,炸虾也好吃!”凯宏说。“哎呀,没得吃了。”他继续说。
“我喜欢吃嬷嬷煮的江鱼仔辣椒,还有虾米辣椒。嬷嬷可能晚上回来煮,我们早上起来时,可能看到会在桌子上。”似懂非懂的子莹这麽说。
妈妈或嬷嬷的爱融合在每一道菜里,渗透进每一滴汤羹里,那就是妈妈的味道,嬷嬷的味道。
天涯海角,一生相随。现在只有在梦里寻找到了。


Best Blogger Tips

没有评论:

分享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